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第九禁區》:顛覆所有外星片的大作!

在電影院看到這一幕時超級震撼!

怎麼說呢?這絕對跟你想像的外星人電影不一樣!

《第九禁區》(District 9)是新銳導演尼爾布洛姆坎普(Neill Blomkamp)首部執導之作(編劇也是他!),並由魔戒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監製,這好像沒什麼?來看看本片在美國的票房,首映當週即以3700萬美元票房收入,登上北美票房第一名,還在爛番茄(Rotten Tomatoes)拿下90的高分!

▼第一支預告片

這部電影的劇情別出心裁,你以為外星人會像《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或是《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一樣大舉侵略地球嗎?錯!那像《E.T.外星人》(The Extra Terrestrial)一樣變成人類的好麻吉嗎?也不對。看看外星人這次的所在地就知道這部片多有創意了,不是在紐約、不是在華盛頓或是任何一個外星人喜歡入侵的國際大都市喔,這次是在南非的貧民窟!!(當然也有可能因為導演來自南非啦XD)我想,劇情簡介就用「觸電網」提供的這一段好了:
一個外星人種族逃難到地球上來,強迫進駐在非洲的一處貧民區。
知道這樣的簡介剛剛好,因為這部電影的劇情相當另類,卻又合情合理,高潮起伏峰迴路轉,根本猜不著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事,就算剛好料到了,導演也會用更寫實的畫面來震撼我們的視覺!

▼片名《第九禁區》有影射美國「第51區」的意涵

從預告片中可以看到一些DV採訪式的鏡頭,不禁讓人聯想到《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但是這部片中這種紀錄片手法的量恰到好處,不會讓人頭暈目眩,該寫實的地方相當擬真、該清晰的細節也不馬虎,營造出一個令人信服的世界,讓人覺得這是在世界上某個角落真實發生的事。以一部成本不到3000萬美元,在好萊塢算小成本電影的表現,這部片硬是比下了一堆科幻鉅片,無論是劇情還是特效都讓我瞠目結舌。

▼部分片段比鋼鐵人更熱血!

如果讀過《諸神之城:伊嵐翠》(Elantris)的人,對於那種超級賽亞人爆發式的結局一定印象深刻,這部片精彩度與它不相上下。片中甚至有些設定與經典FPS《超世紀戰警:殺出屠夫灣》(The Chronicles of Riddick: Escape from Butcher Bay)類似,埋了絕妙的伏筆。首尾呼應的安排也很用心,很有重看價值。另外,一般外星人片比較少著墨的種族歧視的議題也是令人深思。

▼第二支預告片(有些許劇透)

比較莫名其妙的是,網路上一堆中文的介紹都說:
… …探員Dirk Michaels因為受到病毒感染,被流放到外星族群所居住的區域… …
到底是誰先放出假消息的啊?我怎麼不記得電影裡有出現這位Dirk Michaels?不管怎樣啦~《第九禁區》台灣將於年底11月27日上映!我一定會再上台灣電影院看一次!本年度必看的瘋狂大作!

▼外星人和人類友好的表象底下… …

相關連結
《第九禁區》官方網站
《第九禁區》IMDb連結
《第九禁區》Rotten Tomatoes連結
《第九禁區》宣傳小遊戲
《第九禁區》中文官方部落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