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星期一

悼念臼井儀人與《蠟筆小新》


我們再也沒辦法見到臼井儀人爽朗的笑容了
2010/1/20更新
版友 不要拖 表示,這兩位都不是臼井儀人,究竟誰才是呢?請看〈臼井儀人其實不是臼井儀人?〉@ MRS.YUU

以下摘錄自NOWnews【重點新聞】
《蠟筆小新》作者臼井儀人日前傳出登山失蹤的消息,警方在今(20)日上午動員35人出發前往群馬和長野兩縣交界的荒船山一處山崖下,將疑似臼井的遺體搬到登山道上,再用直升機將遺體送往下仁田警署,遺憾的是,經臼井家人確認後,目前已確定死者就是臼井儀人。

臼井家屬表示,他們從尋獲遺體上的身體特徵,確定死者就是臼井儀人。臼井儀人上星期五獨自前往登山,從此和外界失去聯絡。19日上午,登山客在標高1422公尺的荒船山一處名叫「艫岩」的崖壁下方約100公尺處,發現一名男性屍,警方今日將遺體運至山下,臼井家屬獲報前往指認,從衣物背包和身體特微,確定死者就是臼井本人。

▼看到這些《蠟筆小新》的海報,大家會想到什麼?


▼會是什麼不堪入目的畫面嗎?


▼會是什麼教壞小孩子的動作嗎?


▼我看到的是,


▼一群天真可愛的小孩,從平凡的生活中找尋樂趣;


雖然許多家長不准小孩看《蠟筆小新》,因為他某些驚人舉動和超齡的想法,但是臼井儀人所架構出的《蠟筆小新》的世界,其實是充滿了赤子之心泰然處世的人生態度。《蠟筆小新》中的角色們無論遇到了什麼瓶頸、什麼困難,最後總是能樂觀積極的面對。在這一話裡面對房貸和工作壓力的野原廣志,在下一話往往又能打起精神和美冴小新一起出遊享受天倫之樂。

▼我看到的是,


▼一個心智超齡的問題兒童,


▼卻有著溫馨的家庭和感情要好的一家人,


▼他們用笑容面對一切,用力地生活著!


▼他們不管旁人非議,享受屬於他們的人生。


劇情縱使帶有點「兒童不宜」的橋段,但討論起來也算是《蠟筆小新》的特色之一,那就是更深刻真實的家庭寫照,那是色情嗎?我認為那更像一個正常小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會有的好奇、與學習的過程,誰說卡通裡面的家庭一定要和樂融融?誰說卡通裡的小孩就一定要是乖乖唸書的書呆子呢?大雄不也是成績不好喜歡投機取巧?小丸子還不是想像力太豐富而經常捅婁子?小新的教育問題讓他更為平易近人、也更能從《蠟筆小新》的故事中,找到真實生活的樂趣。誰會希望自己畫的漫畫帶壞小孩子呢?臼井儀人只是想要帶給大家歡笑、只是想要讓他的童心有再次飛翔的機會。

▼小葵的出生,


▼為這一家人帶來更多歡樂。


撇開大家對小新的主觀好惡,客觀上不得不承認《蠟筆小新》究竟是成了一個世代的共同回憶。而臼井儀人與《蠟筆小新》的故事就這樣嘎然而止,連載了將近二十年的《蠟筆小新》終究成了絕響。行文至此(在臼井儀人確認死亡的幾小時後),《蠟筆小新》於維基百科(wikipedia)中的註解已更新為:
《蠟筆小新》(日語: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英語:Crayon Shin-chan)是日本已故漫畫家臼井儀人的一部非常有名的日式漫畫和動畫。
真的令人唏噓不已,但我相信,臼井儀人與《蠟筆小新》留下來的絕不只是嘆息與感傷,而是依稀在耳邊的歡笑聲,和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鬥志

▼中秋將至,小新一家人也會繼續快樂地生活在另一個世界中

臼井儀人也跑到那個世界去了吧。

逐他的夢。

築他的夢。

相關連結
蠟筆小新日文官網
臼井儀人維基百科連結

4 意見:

A Hunger Artist 提到...

照片放錯了,那個才不是臼井老師

Ohddot 提到...

你好啊~

那到底誰才是呢@@"
我也沒看過他說……

A Hunger Artist 提到...

http://mrsyuu.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_07.html

這個才是真的

Ohddot 提到...

我已經在文章中補充說明了,謝謝指教。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