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崖上的波妞》一部溫暖的電影


這次動畫大師宮崎駿(みやざき はやお)又會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崖上的波妞》(崖の上のポニョ)沒有沈重的故事背景和嚴肅的劇情,取而代之的是愉悅的色調、輕快的配樂和溫暖人心的溫馨劇情。

▼兩小無猜的愛情故事

重新詮釋人魚公主的故事
西洋的人魚公主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床邊故事,但是在電影中的主角變成兩個可愛的小朋友,沒有那種生離死別難分難捨的愛情,多了一分純真與簡單純淨的昇華友誼。除此之外,宮崎駿也在劇中加入了現代環境污染的議題,感覺上是近年來幾部動畫片都喜歡提到的主題,像是《瓦力》(Wall-E)、第81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積木之屋》(La Maison en Petits Cubes),多了這份對社會自然的關心,很能體會到電影用心良苦的教育意味。

▼充滿動感的畫風

讓想像力馳騁於海洋
看到海底世界不免拿來跟另一部同樣以海為背景的《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相比較,但兩者真的是各有所長。皮克斯(Pixar)給我們的是一個經過嚴謹考究、生活了各式真實魚群的海洋世界;宮崎駿則用他特有的想像力,呈現了一個光彩絢麗的幻想海底世界,打個比方就像是沈在海裡面的「腐海」一樣,稀奇古怪的幻想生物一應俱全,看到頭部長著硬殼的魚或是老早就絕種的三葉蟲都不要意外,而且在電影裡不會格格不入,那種童叟無欺的畫風會讓人覺得一切又都是那麼地合理!

另外,電影中幾個施法的動畫和擬物化的海嘯真的會讓人目不轉睛,非常地棒。幾幕暴風雨中的場景也描繪得非常傳神,彷彿置身在大雨的冷冽潮濕之中,卻又能體會到躲在室內的那一份安全感,這一點是《崖上的波妞》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

大師一出手,便知有沒有。不愧是宮崎駿的又一巨作,必看。

▼英文版的預告(顏色好像偏紅?)


相關連結
《崖上的波妞》官方網站
《崖上的波妞》IMDb連結
《崖上的波妞》Rotten tomatoes連結
天下雜誌專訪宮崎駿
宗介的玩具船是如何移動的あのあのどんな色が、今です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