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吉光片羽


「吉光片羽」這句成語是什麼意思?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這樣說的:
吉光,乃古代傳說中的神獸。吉光片羽指神獸的一毛,比喻殘餘僅見的文章或書畫等藝術珍品。

那「吉光」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呢?《西京雜記》卷一提到
「武帝時西域獻吉光裘,入水不。」
我甚至還查到一段描述把吉光形容得更厲害:
「吉光,神話中的馬名;片羽,一毛;神馬毛裘,入水不沉,入火不焦。神馬不可見,得其片羽也很珍貴。」
由此可以知道「吉光」這種神獸的毛皮不但是是防水的(因為入水不濡,濡即指潮濕),還能防火!啊……這個結論好像怪怪的?

回到正題,「吉光片羽」在後代書簡中也被廣泛的使用,例如:
明‧王世貞《三吳楷法十冊》:
「此本乃故人子售余,為直十千,因留置此,比於吉光之片羽耳。」

清•李綠園《歧路燈》第九十二回:
「祖宗詩文,在旁人觀之,不過行雲流水,我們後輩視之,吉光片羽,皆金玉珠貝。」

清‧鄭用錫《北郭園詩抄校譯》〈觀孔雀屏〉
「天地有至文,精華無終秘。下及鸞鳳姿,振采昭奇瑞。吉光片羽珍,雄雉飛異。」

不過,網路上另有一說(以下有稍做修改):
「吉光片羽,是孔子在《論語》裡說的話。孔子很形象地描述了一個畫面,那是一個曙光初露的清晨,有一隻野雉披著陽光站在山上,那一瞬間,牠是如此的美麗。雖然它只是一隻普通的雉,但牠站的位置、時間的把握,幾乎勝過那鳥中之王的鳳凰。但這美景也只是一瞬間,當陽光漸漸升高後,這隻雉又恢復了牠原來的模樣……」
這個解釋雖然可信度不高(因為我不記得《論語》裡有這一段),但其實這個解釋跟吉光片羽的本意也頗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且也是滿美的描述方式,也可以參考參考啦~

既然「吉光片羽」的意涵那麼地珍貴、那麼地美,決定了!那就創個新類別蒐集一些漂亮的藝術照片或畫作,就叫吉光片羽吧!本篇附上的圖片是N.Design Studio所設計的"Abstract Phoenix",個人覺得頗有新解吉光片羽的意象 :D

相關連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查詢吉光片羽過程中,意外發現的優質Blo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