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如何分割硬碟或是隨身硬碟?

我從這裡學到的:聯強e城市-技術問答聯合新聞網-軟體教室

剛買回來的硬碟或隨身硬碟只有一個磁碟區,一般我們多會使用資料夾來進行資料分類,但萬一中毒了怎麼辦?格式化整個磁碟區不就所有資料都不見了?若是將硬碟依使用需求分割成二到三個磁碟區,對於資料的儲存將更為保險。參考以下步驟,以Windows Vista(以下XP教學會另外註明)內建的程式分割硬碟:

步驟一、將硬碟或隨身硬碟接上電腦。

步驟二、點選「開始」,在「電腦」(XP則顯示為「我的電腦」)按下滑鼠右鍵 → 「管理」

步驟三、選擇左手邊「存放裝置」(XP則顯示為「存放」)的子目錄「磁碟管理」,畫面下方的灰色區域中,可以看到空間未配置的磁碟機,代表電腦有偵測到新安裝的硬碟。

步驟四、在新磁碟未配置的區塊按滑鼠右鍵,點選「新增簡單磁碟區」。
如果按了右鍵卻沒有「新增簡單磁碟區」這個選項怎麼辦?
請先點選「刪除磁碟區」(XP則顯示為「刪除磁碟分割」),將現有的磁碟區刪除後再行分割。注意喔!這裡的教學是當作硬碟是新買的,都還沒有寫入任何資料,若是已有將資料存入硬碟中,分割前請務必做好備份!

步驟五、接著就會出現「新增簡單磁碟區精靈」,然後依照指示一步一步執行就可以分割出第一個磁碟區囉~
在執行「新增簡單磁碟區精靈」的過程中,有「磁碟分割格式化」這個步驟,究竟「執行快速格式化」是什麼呢?有沒有需要勾選呢?網路上有此一說(一般格式化與快速格式化的差異及應用):
在磁碟區上執行一般格式化時,檔案會從正在格式化的磁碟區上移除,然後系統會掃描硬碟以尋找損毀的磁區,而掃描損毀磁區的動作佔了磁碟區格式化的大部分時間。但若是選擇「快速」格式化,格式化的動作會將檔案從磁碟分割移除,但是不會掃描磁碟尋找損毀的磁區。
簡單地說,快速格式化 → 速度快,所有檔案內容可被輕易還原,適合新碟啟用;一般格式化 → 速度依儲存媒體大小不同,一般耗時極久,被刪除的檔案仍可利用復原軟體還原,舊碟再用時應使用此選項。

步驟六、接著來分割其他的磁區,基本的流程就是重複步驟四~五。最後一個磁區的「指定磁碟區大小」記得要填入磁碟空間的最大值喔,完成!

相關連結
微軟(Microsoft)的官方教學……嗯…真的是滿難理解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