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昆丁塔倫提諾之《惡棍特工》

認識策略遊戲大師席德梅爾(Sid Meyer)的人對這樣的標題應該很熟悉吧!這樣說真的不為過,因為這部片真的是充斥著鬼才導演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的風格。

也因此這部片的評價很兩極。雖說好不好看是見仁見智,但是喜歡昆丁塔倫提諾的影迷絕對不能錯過這個聽昆丁說二戰童話故事的機會,一定要看看這部戲謔惡搞卻不流俗的二戰大作:《惡棍特工》(Inglorious Basterds)!

▼本片的靈魂人物:大導昆汀塔倫提諾

先來看看片名吧。明明該是Inglorious(不光彩的)Bastards(混蛋),但昆導硬是要把它拼錯成Inglourious Basterds。為何要這樣呢眾說紛紜,
有人說:「這是為了讓Google搜尋的時候更容易找到。」
也有人說:「這是暗示這群執行暗殺任務的惡棍們,個個是老粗不識字啦~」
這些猜測可能對可能不對,因為昆導本人的回答最有他的風格:
「沒為什麼,講明白就沒意思了! 」

▼個人覺得本片最精采的一幕

強烈的視覺與聽覺風格
片頭法國田園色彩的真實鮮豔讓我看傻了眼,搭配上復古懷舊的配樂,僅僅一眼,就把我抓回了那個時代。全片最經典的一幕接著在觀眾眼前展開,原來言語的虐待可以如此從容、如此優雅,又令人心驚膽跳!憑著這段酪農拉帕提(Perrier LaPadite)和漢斯.蘭達(Hans Landa)上校的對手戲,我就願意付錢進電影院再看一次了。片中有許多幕衝突性十足的畫面,時而豔麗時而晦暗的色彩搭配上一貫古典甜美的樂音,愛恨與鮮血交織出的怪誕美感同樣是驚駭人心。

▼漢斯‧藍達上校

經典反派的誕生(本段皆為演員姓名)
本片演員的表現相當不俗(本片演員介紹),無論是說話惡霸十足的布萊德‧彼特(Brad Pitt)、悲情的復仇女神梅蘭妮‧羅蘭(Mélanie Laurent)、出場超級「Team fortress 2」的提爾‧史魏格(Til Schweiger)、還是善良又愛國的丹尼爾‧布爾(Daniel Brühl),每一個角色的個性都鮮明無比。尤其是一位奧地利演員克里斯多夫‧沃茲(Christoph Waltz)所飾演的蓋世太保漢斯‧藍達上校根本就再創了反派角色的經典!彬彬有禮的應答口氣可以讓人汗毛直豎、一個表情一個笑容也能看到他身上繃發出的暴戾之氣,就連喝牛奶和吃蘋果派也像是講了好幾百句台詞一樣震撼。我甚至覺得,他和《終極追殺令》(Leon)一片中的大反派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相比簡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因此他在今年的坎城影展拿下最佳男主角真的不令人意外。

▼戰場無情,初為人父的敵人一樣是死路一條

戰場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當國家的領導者懷著病態的信念(像是種族淨化)與他國發生戰爭時,國家的士兵聽從軍令執行命令是天經地義的事,猶太人獵人(Jew Hunter)漢斯‧藍達上校是如此、戰爭英雄佛列德瑞克‧佐勒(Fredrick Zoller),囂張狂妄的艾多‧雷恩(Aldo Raine)中尉也是如此。縱使在不按牌理出牌的昆導手中,這個戰場上無對與錯的定則依舊讓人體會到戰爭無情。

不要輕易改變勝利模式
勢如破竹的惡棍特工為何踢到鐵板?漢斯‧藍達上校為何會陰溝裡翻船夢想破滅?這都是因為他們不遵守自己的勝利經驗。這種教訓如果還需親身體驗才學得到的話,可能就會有些難以挽回的結局了。

▼其實昆丁是想對自己說
"I think this might be my masterpiece."

覺得結局囧囧的?跟歷史課本讀到的不一樣?哈哈!這才是正統的昆丁風格啊!

相關連結
《惡棍特工》IMDb連結
《惡棍特工》Rotten Tomatoes連結
《惡棍特工》中的電影史藍色電影夢
《惡棍特工》:用音樂破題藍色電影夢
《惡棍特工》精采影評quickest girl in the frying pa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