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有關時間旅行的熱門問題》超乎想像的非典型科幻


《有關時間旅行的熱門問題》(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About Time Travel),別懷疑,這是一部電影的片名,還是一部「科幻電影」的片名。噢當然,這也是一部好電影的片名。

時間旅行知多少
當然,我們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系列電影,這應該是電影史上第一次將「時光旅行」這個有趣的主題呈現在觀眾面前(看得電影不多有錯請指教),它創造出的可能性千奇百怪,超乎常人的想像,也一次又一次地讓我們去思考更多「What if」的問題。如果我們真能回到未來而知道今天彩券的頭獎號碼,不就可以一夕致富?如果我們遇見了過去或未來的自己,真的會導致時間錯亂、空間塌陷嗎?如果我們能回到過去,在戰爭狂人還在襁褓中時就把他們帶走,戰爭就不會發生嗎?

《駭客任務》(The Matrix)中打破花瓶的尼歐(Neo)應該也苦思過這個問題;妙麗在《哈利波特》第三集中,也巧妙地用了「時光倒流」的魔法改變了故事結局;超人克拉克(Clark)不也拖著一副半透明快要消失的身體,回到過去拯救自己?電影《日巡者》(Day Watch)中則利用了「時光倒流」、「改變過去」的概念幫電影劃下完美句點;《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更是將改變過去的想法極可能性發揮到極致!這部名為《有關時間旅行的熱門問題》的電影,便是三位跟我們有著相同生活經驗、一樣好奇地思考過這些問題的大男生們,在一家小酒館啟程,進行一場翻天覆地時光旅行的有趣故事。

▼三個人天馬行空的對話,能造成世界多少改變?


幾乎沒有特效的科幻片
透過劇中主角們的想像力,搭配上看似老梗的「穿越時空」把戲,將組合出前所未見的樂趣。劇中的英式幽默比較偏向《活人甡吃》(Shaun of the Dead)那種無厘頭式引人發噱的笑點(地點一樣是在酒館!!),再加上全然預測不到的劇情走向,真的非常值得一看!劇情就不要透露太多了,對「時間旅行」有過憧憬或幻想的人一定會愛上這部電影。

看完這部片的我們可以思考一個問題,現今一部又一部斥資上億美金的科幻片滿街都是,但又有幾部,真的比得上我們在閱讀奇幻小說時、腦中所想像出來的瑰麗世界?或許這種透過大量對話讓觀眾更有想像空間的非典型科幻,會是未來科幻片的另一種突破框架的表現方式。

幻想時間到了!
既然電影丟出了那麼多有趣的想法,我也來發揮一下好了,其實,我曾想過「時間停止」的可能性。透過我粗淺的物理常識,若是真正的時間靜止,而不僅是超越光速的狀態來說,就連原子的震動都應該會完全停止。接著看下去,物體的溫度(無論是絕對還是相對)乃源自原子或是分子的震動所呈現出的物理現象,若是時間停止了,整個世界的組成原子都將靜止不動,看出端倪了吧……在這種「絕對零度」的自然狀態中,若是有人能夠不受「時間靜止」的影響而能自由活動的話,他的身體上所有原子、分子的熱量將在他來不及思考的一瞬間,被周圍的環境所吸收殆盡,也就是說這個人的身體會瞬間結凍!更別說想要倒轉時間了,向量要轉向必定會經過「等於零」的那一個時間點,而時間,會永遠停留在那一刻。

若想避開那個尷尬的結冰過程,除非是透過蟲洞?

題外話
忍不住想借這個機會推薦一下《Braid》這一款操弄時間來解謎、並且將時間特性完美詮釋的遊戲,改天再來介紹一下好了~附上遊戲影片:


相關連結
《有關時間旅行的熱門問題》IMDb連結
《有關時間旅行的熱門問題》Rotten Tomatoes連結
How Stuff Works網站告訴你時間旅行的原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