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絕命終結站4》快到來不及看的秒殺


一直以殘忍死法著稱的《絕命終結站》(The Final Destination)系列作終於推出了第四部,卻是一集不若一集。

《絕命終結站》除了第一集劇情很有創意之外,觀眾向來都不會期待能在一片血肉模糊之中看到甚麼賺人熱淚的愛情故事、或是飛車追逐的刺激場面。因此,如何死得好就看得出導演和編劇的巧思了。

第一集中,角色們的死法算是中規中矩,既有自然發生的意外,也有死神無情的召喚。第二集的片頭應該是四集中最精彩的,充滿恐怖實感的高速公路連環車禍,感覺就像是真正在發生,讓人體會到安全道路駕駛的重要性(據說還有學校拿來當交通安全的宣導影片),片中角色的死法也都很有創意,尤其是汽車安全氣囊殺人的那一幕,讓我印象至為深刻。第三集中,雖然片頭的雲霄飛車有點不真實,但是片中有幾幕也讓人心驚膽跳,我還記得檔泥板那一段,真的讓整個電影院裡面髒話連連(大家都嚇翻了XD)。

這種死亡就在你我身邊的絕望感、

這種日常生活中處處是危機的恐怖感、

這種活著真是幸福的滿足感,

就是這系列的最大噱頭。

也因為如此,我每看完一集《絕命終結站》,都會更加珍惜能活著的每一刻。但是這些特點,在第四集中幾乎都沒了(以下評論有雷)。

首先是片頭的賽車場事件,發生的機率根本就是零!場內幾部不是開很快的業餘賽車,發生了一點小車禍就可以把整座賽車場給拆了真的是太扯。更不用提有一位被鎖鍊拖在卡車後面的老兄,那邊根本就是假到像是有導演在旁邊指導他要怎麼死一樣。另外像是洗車場的那一幕,我到現在還是很好奇軟軟的洗車電動刷子哪來的殺傷力,有些莫名其妙。還有在醫院裡被浴缸砸死也很誇張,如果樓上房間的水能積到這麼高,那門的防漏也未免做得太好了吧?根本就像是在搞笑。另外像是百貨公司的工地爆炸事件,搞得好像電視冠軍的機關王大賽一樣,又是凸透鏡又是精心規劃的燃燒路線還有厲害的機關車,一整個有出國比賽的實力,讓人啼笑皆非。還有被手扶梯絞入的那位女孩,理應是全片最恐怖最經典的一幕,結果那人根本就是咻一聲就不見了,角色被秒殺得很無言、觀眾看了也是無言。

不過我還是得承認,有兩個地方的確讓人看了嚇很大,其中一個是美容院修腳趾甲的那段(我是認真的= =),其中一個是主角朋友被泳池排水孔吸進去那邊,稍微有前三集的水準。

劇情方面一直不是本系列作的觀影重點,不過本片也算是有下一點巧思啦,最後再來一段預視的劇情的確是出乎意料之外,除此之外,就是死神說一個都不能少的老梗了。

本片唯二的亮點就是片頭X光片的死法回顧,和全片3D的效果!一開始賽車場中,在鐵欄杆後面觀賞賽車的主角們在我看來,有點像是在看裝在一小玻璃盒裡面待宰的羔羊一般,讓人有種莫名殘忍的感覺,很新奇卻也有些令人作嘔。然後是從螢幕飛出來的板手真的是非常立體,不過3D帶給我的體驗也就僅止於此。唉... ...如果要再拍續作就多和奪魂鋸系列學學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