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Machinarium》全破心得


無庸置疑的,這是一趟愛與勇氣的旅程。

就像所有逃離密室的解謎遊戲,在《Machinarium》這款遊戲中,我們也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尋找線索,收集道具(很多時候還要組合!)並且開啟一道一道的門,進入下個關卡。不同的是,這款遊戲的畫面、音樂還有劇情都有近乎完美的表現。

平淡卻真摯感人的劇情
我們甚至不知道小機器人主角的名字(就按照某篇艾西莫夫的機器人故事給他取名做「小機」好了),但是他所具備的愛與勇氣已經不輸給電影禮的大英雄了。我總覺得小機有那麼一點瓦力的氣質,無怨無尤的扛下重擔向前走,執著的剛毅和近乎天真的樂觀給人很舒服的感覺。遊戲中小機不時會做出怪表情和好笑的動作,還有那一個又一個的回憶氣泡。……

▼面對未知的挑戰,毫不畏懼。


「為什麼你要一直往前走?」

「因為我要拯救世界。因為我要救出心愛的人。」

「就你一個小機器人經歷這麼辛苦的旅程,不會孤單?」

「一路上有回憶相伴,我已心滿意足。」

▼門後面藏著的是……?!


有了目標和純純的愛,一路上的解謎變得很有意義,每一步、每一步都是拯救世界、救出女友的關鍵,有誰會想到,世界的和平不是遊戲裡壯碩的機器巡佐負責,而是維繫在看似弱不禁風的小機身上?樂善好施的小機一路上也結交了許多朋友,幫忙無辜的牢友逃獄、重組樂團,甚至是幫助行動不便的機器人再站起來,相當有趣。黑帽幫的惡形惡狀與陰謀也一一浮現,最可惡的是黑帽幫對機器長老(還是國王?)所做的事,到最後故事終於真相大白,也解釋了小機一開始會被丟棄到廢棄場的始末。伴隨著「7.108」電台的那段簡單旋律,夢想隨著回憶升上天際,一切劃上完美的句點。

▼《Machinarium》原聲帶超好聽!每一首都很有特色,百聽不厭。


100分的畫面和100分的配樂
細膩的畫風和迷幻的配樂讓人浸淫在遊戲所建立的世界中時,很是享受。色彩的飽和度和獨特的線條美感,一筆一筆勾勒出這個充滿機器人(連貓也是機器的)的可愛世界。而光影的表現也非常棒!守衛之橋的那片荒漠景色幾乎可以呼吸到被陽光烤熱的空氣,監獄中昏暗的燈光給人絕望的感覺、酒吧裡的燈光(包含老闆眼睛的那兩盞XD)則營造出慵懶的氣氛,更不用提溫室、遊戲間等場景的光影了,雖然沒有多厲害的3D引擎加持,Amanita仍然將遊戲的畫面提昇到藝術的境界

《Machinarium》的配樂也是一絕,時而迷幻時而沈重,有時輕快有時惆悵;完全不輸給當初《Braid》配樂給我的驚豔!

▼處理這隻停在電線上的鳥花了我半個小時……哈!


數不盡的創意和空間感十足的場景設計
除了五子棋、方塊解謎和小蜜蜂是我真的有玩過的遊戲,《Machinarium》中使用了更多有趣的小遊戲當作破關的關鍵,像是開保險箱、啟動電磁鐵的開關、封水管、溫室裡的開關都是極富巧思的小遊戲,又很完美地跟遊戲有著畫風與機關上的搭配,很棒!像是五子棋的棋子居然也是某個任務的關鍵物品,一物雙關的設計讓人不得不佩服Amanita的鬼才頭腦。

▼放太多遊戲畫面會爆到雷,再欣賞一張溫室場景的就好~


除了畫面、音樂及創意的表現外,最讓我驚奇的就是場景的空間感!遊戲各個關卡看似互不相關的場景,實則具有非常緊密而有趣的連接。在酒吧老闆頭上的油桶,居然可以跨過兩個場景連接到意想不到的地方,成為另一個解謎的關鍵,種種巧思讓人愛不釋手。沒玩過的趕快上Steam買一套來試試吧XD

相關連結
《Machinarium》機器人的異想世界
‧發文前一刻,《Machinarium》官方釋出的patch 01(據說是修改了幾個遊戲中的bugs,雖然我破完了還沒有遇到過)

0 意見:

張貼留言